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Friday, January 20, 2006

看電影的心情;寫影評的心情

看電影的心情——

看電影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做做功課,了解自己即將看的電影是什麼、導演是誰、編劇是誰?是不是應該養精蓄銳,留待最清醒的一刻入場,好讓自己不會錯過任何一個鏡頭?單純為了解解悶;想開懷一下,這樣對待即將觀看的電影是不是有點委屈了它?是不是一定要在看電影的同時仔細留意什麼場面調度、燈光設計、美術指導……?單純地去感受一齣電影,隨著電影情節牽著自己的情緒,是不是就不夠專業?是不是一定要懂得看非主流電影,才顯得自己像個唸過電影系的人?

究竟,我為了什麼走進電影院?

這些都是我在反思中的東西。當然,我沒有答案。只是我肯定,我堅持著盡量往電影院看電影。電影院給人的臨場感是任何家庭影院也做不到的。 DVD 嗎?那只是給人當 Archive 的東西;還有, DVD 可以讓我慢慢看製作名單,作個「找找看」遊戲,看看有什麼當年的同學在名單之內。

寫影評的心情——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懂得寫影評,當 JerryWho 邀請我來寫,除了驚訝,還是驚訝。因為我好像從來沒有在自家的 Blog 寫過正正式式的影評。其實,我的確寫過不少。那是十年前在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電視學院唸書時,上電影欣賞課濫竽充數的功課和考卷。那時迫著自己用很多「專業」角度看電影、寫影評,蠻累人的!因為我真的不懂得寫。

再算起來,唸電視電影學院只是一個意外。相比起經驗豐富的同學們,我無知得像一條蟲。可是電影欣賞課的老師蔡繼光導演很用心去批改我們的功課,還數次在我的功課上寫意見,也有讚賞的話。我到今天仍心存感激,要不是蔡繼光老師,也許我連看電影的興趣都失去了!對於當時常常遲交功課,我也感到慚愧…… 託他的福,教曉我點點看電影的技巧。可惜沒辦法親自道謝,唯有在此作個小小的鳴謝罷!學生不才,實的很對不起。

雖然當時寫的影評實在很糟糕,又迫著裝專業地寫,可是我仍當那些影評是自己的寶物。如果大家看到我刊登的影評是很「專業」地用上什麼專有名詞,寫得硬像是頭頭是道的,那十居其九都是當時的作品。的確當中有一兩篇比較能見人,也想跟大家分享。

今後我在此刊登的「影評」都是很軟性的,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該電影的感想。至於正統的影評,真的很對不起,我不會寫。

獻醜了,請多多指教。

Tuesday, January 17, 2006

ASTRO 短片影展:不必太認真對待。

這是離題貼文:

我相信如果不是佳能落重注,參賽人數一定少之又少。
看過了入圍短片,不禁在那裡揣測主辦這短片展背後的企圖是甚麼。
是要搞多幾個高深莫測的導演嗎?

有誰能告訴我?

2005 ASTRO 短片展短评

这是十一月的astro影展观后感。而现在,所有奖项已经颁出,而那些短片也排队在astro AEC 星期日,六点播出。敬请留意。以下这是我的小小观后感。

  1. 红盒子 Red Box,奇怪的盒子也是有奇怪的剧情。但是气氛还是可怕的。一部轻型的恐怖短片。
  2. 那一個下午, 你來了La Invitation ,短片公司写过了。请看这边
  3. 回家Home ,这部我有点期望过高,结果还是印证了期望越高失望越大。短片在开始说明这个故事是要观众问自己到底有多久没有回家。但是,这是一部鬼故事。我越看越不是味道,散乱的情节和不知道是谁的角色出现(导演还说那个女鬼只不过是点缀而已,我的天)。看到最后,全部人被fade out掉,是不是死了?结果,感觉上我是在看一部叫人驾驶要小心的短片而不是叫人马上回家的短片。另外,短片那种曝光到不行的风格被观众赞赏为调色调到很出色。我实在看不下去。
  4. 失敗作Failure ,失败作就是失败作。本来拿来参加新创组但是拍到over了然后参加公开组竟然入围而且还是入围最多奖项的那种。首先,那个暗到连样子多看不见的女演员竟然可以入围最佳演员奖。让在座的观众不禁要站起来赞叹评判们:我们连她在演什么都看不见,竟然还可以入围表演奖,真令人佩服。另外,入围原创剧本也是叫人感觉到奇怪,这样剧本顶多可以称为改编剧本,很明显是改编自新创组的story board。都不知道为什么还可以入围原创剧本。而,其实整部短片就处于一种很暗很暗的环境下完成,业余到连灯光都搞不好,而且制作质素很差。当然,就连失败作也可以入围,这无疑叫更多业余短片制作爱好者更加拥有自己的梦想来年再度参赛。
  5. 二人Concomitance ,勇气可嘉在于整部短片没有对白。读过电影的多少都能体现出作品的深度。当然,深度这种品论见仁见智。我觉得这是台湾学成归来的作品(导演还在台湾留学修读电影系),所以多少都会有明亮系风格。就连电影符号也一样,短片一开始安静的路面流水,一直到两人居住的地方制水,这不是明亮系的电影符号吗?请不要跟我说这是雷同或者说台湾生活都是一直在缺水当中。两个男人,一老一嫩,住在一起你想象是什么关系?直到最后一幕嫩的那个睡在老的床上,整个畏缩在老的背部。关系就呼之欲出,但是,导演说其实还是有暧昧的空间。和大家应该思考的空间。
  6. 4:30am,觉得这部短片是用心用力拍摄的短片。至少,拥有和别人不同的视角,比如镜头mounted在车子前面,又或者在recee下过苦功拿到高山打雷的奇景。而且,这部短片呈现和大家不同的中心思想和主题。正如大会的制作人有言:这是放纵的压抑和压抑的放纵强烈对比。也就是短片本身讨论的东西是社会的黑色层面,主角是名含蓄压抑的上班族,遇到极端放纵的一对烂滚的男女。上班族被男女的飙车差点撞上,而导致上班族的压抑爆发出来,杀掉男的然后再进一步杀掉女的。如此黑暗负面,手法单刀直入没有拖泥带水,总比其他死又死不去,活又半条命的鬼故事好。要挑剔,就嫌它的飙车镜头过多,然后在最后的一个镜头,摄影师的影子进入了画面,功亏一篑。
  7. 與天使同路I’m With You ,摆明是走电视剧路处境喜剧路线。也就是唯一入围的喜剧短片。喜剧是难得拍得好,所以这部也不是很好。短片的前半部显然只不过是个开端,笑料力量不足,喜剧节奏掌握不准,很多笑点被missed掉。但是,有了前半部的warm up,后来的戏就变得有趣和节奏就回来了。当然,喜剧就是让在场的观众开怀大笑或者会心一笑。到最后搞笑的地方除了是刻意安排的情节以外,无厘头的辩论用语也自然引起哄堂。只是那只3d的小天使几乎引起不了注意力。那么,主题“与天使同路”就显得脆弱不堪。
  8. 再一次嚐到冰棒的味道Tasting the Popsicle Once Again,迟进场看不到。
  9. 《Secret Past》, 短片公司写过了。请看这边
  10. 《香草伏加特Vanilla Vodka》这部短片商业意味浓郁。整个制作班底都是专业制作公司的专业人士,甚至这部短片的制作方向也是以商业因素为主要参考。原因是,帅哥导演Bradon说这短片是从长片浓缩成可以参加短片展的20分钟版本,摆明是为了参赛而参赛。电视剧的打灯方式,剪接和运镜都是那么专业和电视剧的作风。要嫌弃的就是掉老牙的爱情故事和与由于浓缩力低导致短片的情绪和张力来去非常快,还有哪一些些煽情的配乐,好像完全起不了作用,也是有句毒辣的话评:电视剧到有点over。
  11. 《有球?Have Balls?》让大家先有一个预想:短片中的人物一定是去踢球/打球。至于如何进行或者为何进行,其实就是片子最精彩的部分。这部短片体现大马各族民情,而音乐感强烈,画面颜色鲜艳。唯一的评语就只能说这像部广告长片多过像一部超级短片。
  12. 《Share》脱离语言和一般的叙事方式,运用图影和声音表达所谓的剧情。这让没有剧本的share,入围最佳剧本奖。大自然和人类的生活空间恰好是在同一个空间,刚好我们share大部分的东西。包括习性。而,share要告诉观众多注意身边的事物,你会发现更多。而身为短片热爱者的我们,也要从share这部短片,从新思考,短片或者电影是什么。那么下次人家质疑你的短片是不是短片时,你就可以理直气壮的说,对啊,我是制作短片的,不然呢?
  13. 《拾慌記Lost & Found》这部短片配音差劲,我问导演为什么演员的配音offsync,导演说这是制作失误。那么,很明显的astro短片大赛寻求的不是制作上的水准,而是创意。那么,就说说这短片的创意程度,一位男生喜欢收集别人遗失在公众场所的个人物品,然后,通过这个方法认识了他的老婆。故事有一点创意,然后就来看看呈现方式,运用两种画面说故事的策略,第一,演戏。第二,接近生活片段的真实录像。还有的是,在轻快铁上盗录公众的神情。三种画面结合,我们看到的就是,非常有个性又充满真实感的短片。其实,很多时候因为技术上的不足,才导致以上的美丽错误,比如,没有固定的录影机,变成这里拍一点,然后又用别的机拍一点再结合。不然,就是事先没有安排,拍了再算的作业方式。这样出来的效果,幸运的话,还有可取之处的。
  14. 《It Is Possible Your Heart Cannot Be Broken》, 短片公司写过了。请看这边
  15. 《製作過程The Making of …》也是部讲鬼故事的短片,这是奇怪的现象。一个小小的短片,就出现好几部鬼故事。真的要感谢,日本韩国泰国香港鬼故事电影这几年的努力栽培。不过,这部更煞食因为有融合了短片制作的背影。说话一班学生正在讨论拍摄鬼片的剧本,然后进而拍摄工作。男主角因意外身亡,然后就闹出鬼故事。其实这部看起来平平无奇,但是,气氛也是蛮吓人的。
  16. 《梁漢良Leong》两个字“无聊”,我站住看这部短片。就忍不住在朋友耳边倾诉这部短片有够无聊而且“懒”文艺兼玩无对白和必须阅读字幕。全片没有对白除了短片结束之前来一句”什么什么你就是梁汉良”。女主角就在房子里走动,集邮(放邮票进水里,然后脱胶),睡觉然后除外买东西然后和镜头玩拍摄(这时的镜头是第一人称)。我首次觉得这样的短片无聊和烦闷,甚至浪费时间,身为导演的编剧的有必要想一下:会不会无聊过渡。当然,就像王菲在重庆森林里头少话的角色,这部短片竟然为那个对着镜头努力挤眉弄眼的女主角带来最佳演员奖。
  17. 《第二次Second Time》,我竟然也忘了这部短片的内容。如果没有记错,这是有关一个人被困在类似棺材里头的空间,家人离他而去,然后他一个人在里面苦苦挣扎直到短片结束。整个短片就只发生在那个被困的空间,黑暗。就像标杀令2,被困低地木箱那个空间角度,当然偶尔也是有演员特写。点子还是不错,只是在给制作队伍第二次机会,可能会拍得更好。
  18. 《小明MNG》小明幽默感强,而且共鸣感也强烈。但是,少了什么?少了漂亮的制作。真的,这部小品非常到肉,讲明大家一定会面对到的问题:你有没有1000000?然后就一堆为自己的梦想努力等的笨话。小明都一一讲出来,制作麻麻,但是诚意十足。

后记:我以为当我写完时,astro已经没有在播放这些入围的短片。其实,现在还在播放,那就是每逢星期天,下午六点。astro 19 AEC。如果,你不认同我所说的话,那么,欢迎大家一起来支持本地年度最盛大的短片大奖赛。谢谢astro AEC和佳能。我,终于写完这些短评了。

電影官方網站

也许,我是爱你的。


如果爱 Perhaps Love(2005)
語言︰粵語/華語
片長︰180 分鐘
導演︰ 陈可辛

如果不是爱,我们会不会看到这部歌舞片?2005年唯一的中文歌舞片就这样登场,说是歌舞片,其实充其量只不过是部歌舞部分比较多的电影。

如果不是爱,陈见东就不会接演戏中的歌舞片。就不会掀起三角恋爱的力角戏,进行他的报复计划。也让我们看见既有魅力热情又充满爱恨情仇的金城武。

如果不是爱,陈可幸导演会不会为了一个简单又复杂的主题“爱”而打造这部中文电影史上可能留名的精彩歌舞片?而我们又会不会看见漂亮的吴君如饰演的市侩经纪人。

如果不是爱,孙纳会不会再次心软而堕落金城武所设的情网?再一次的心伤绝望地跌在无法预知未来的爱情陷阱里?也让大马的观众见识到中国顶尖女演员周迅敢爱敢恨的倔强。

如果不是爱,我们会不会佩服环宇邵氏在这种市场低迷的时刻投资开拍歌舞片的勇气?我们又会不会一面倒的迷信陈可幸导演的才气?

如果不是爱,大导演聂文会不会遇见孙纳,然后成为互相依靠的一对,也将孙纳捧成红演员?那么,孙纳对聂文的爱是不是真的呢?

如果不是爱,我们又怎么会对这部号称中文近代音乐歌舞片代表投于过多的热情,不是对于电影的爱,我们会一面倒的被感动吗?

如果不是爱,我们几乎不办法看到这部,《如果。爱》


伊能静《如果爱》观后感,值得一看。

電影官方網站

Saturday, January 14, 2006

歡迎妹子!

歡迎林擒妹子加入幕帷拉團隊!

電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