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Saturday, November 19, 2005

短片有限公司 DISC 02

下半场戏才开场,馆内的冷气声声作响。荧幕上出现了下半场第一部短片的名字:

[阿君与婷婷]
我可以看出这部短片的用心之处。章节分法让短片的可读性更高,也让观众更容易了解剧情和跟进剧情。讲述的故事也简洁明了,几个人被一个叫阿君的人绑票,阿君绑票他们就其实为了要威胁婷婷和他跳一场舞。结果,几个被绑票的人其实是亲戚关系的,平常都不怎么有联络和沟通。讽刺的是遭到绑票他们才了解亲情的可贵人与人之间的关怀之重要。这部短片的手法简单,主要的场景就是在一间密室和几个可以装进一个人的大铁桶。铁桶经过处理,镜头可“穿过”铁皮变成有更多的桶内特写和平时我们看到的穿铁皮进入桶里面和外面的特别效果。这也就是这部片子的用心之处。

有趣的呈现方式和结尾的败笔:
你会发现导演运用了一小段时间在玩简陋的电筒灯光的音乐。想必导演想通过这段戏表达被困的人们通过小小的光源而达到和其他被困者的沟通微妙关系。其实看上去没有什么了不起,但是非常玩味。而短片结尾出现的婷婷则破坏了经过设计的铁桶。让观众看见为了拍摄而经过特别设计铁桶其实不是明智的举动,至于如何让婷婷有其他办法从铁桶解脱?这个问题留给这部短片的道具或者是摄影专业吧。

[It's Possible Your Heart Cannot Be Broken]
这样的题材是注定了好卖和好评?其实不一定,你好要看拍得怎么样?演员演来讨不讨喜?导演经验丰富到我们不用怀疑,演员们也是下足功夫,又哭又笑又牺牲色相。我们能不喜欢吗?陈铺直叙的故事方式,访谈式的呈现方式增加了真实感和趣味性。一点点的软色情情节,一点点哀伤也是好事。我们喜爱通俗喜欢简单但清新的小品,这难道有错吗?当然,这部片子好莱坞得很。毕竟要找到像好莱坞的马来西亚独立短片是很不容易的,导演也有新作(长片)在商业电影院上映了。所以,遇到好的商业价值高的独立短片我们要特别珍惜。

有关太像好莱坞某片的疑云:
说到像好莱坞的某部片子,这还是见仁见智。我本身还是没有看过所谓类似的好莱坞的大片。无论如何,这是绝对是值得我们看看的短片之一。

[Secret Past]
觉得这部短片有一点制作上的不完整。一,这短片让观众看得太少。二,时间上的不对称(下车白天,下一个镜头来到家门前已经是晚上了。)。三,交待不明,很多时候独立短片要求观众思考是能理解的,但是,线索太少观众无从下手。四,到底故事要讲什么?观众要猜猜看。一个女人回到妈妈的家,妈妈瘫痪似的躺在懒椅上,女人开始整理家居,帮忙妈妈洗身。然后爆出一句:我不会认他做我爸爸的。然后就离开到房间去,在房间里发现妈妈的压箱宝。铁箱里头,藏有一些文件照片,女人就热泪满盈。然后,大概就这样结束。这说明了什么,如果,真的要让观众猜想的话我真的要承认一下导演真的高估了观众。还是我本身没有好好的观戏?但是,缺乏资讯是这部短片的主要问题。(还是我本身的问题?)安静的场景,几个镜头的交待,一两句的对白就想要交待一段父女关系的复杂性?我真的要拜托了。

这样,这部片有什么好看?
这部片子最大的收获就是那个演女人的淑锦。短短的几分钟,我们观众就是看他的表现。她要表现出导演没有让我们看见的其他画面。对了,妈妈的反应在那女人的脸上。无奈的收拾打扫旧家,和收拾铁盒时看见照片那时的感触也要一瞬间表演出来。我们真的要感谢淑锦。没有他的演出泪水无奈的表情,我们可能对故事本身还不是那么了解。所以,这部短片最好看的部分就是邱淑锦。哈。

[Majidee]
这部真实性接近80%的短片其实令人震撼。one take的精神令人敬佩。对白有没有一对一答也让人留下深刻印象。开始时你会觉得这是真的发生的故事,镜头一路直落。但是当停在lrt站口时就有点造作。当然我没有深刻的体会,因为我不是游子。那条也不是我常走的路径,只是让我们好奇的是对白里面的感情建立和两方面的互相信任度。我本身拒绝和任何陌生人交谈,尤其像这种突然杀出来的友族同胞。但是,这短片就拍出了这段大家既熟悉又怀疑的感觉。到底谁需要防范谁?谁到底要被骗了?导演的想法还是乐观的,在他的短片里看起来没有人被骗,就算被骗也是愿意被骗的。社会如果少了那份信任,社会次序和安稳就会被打乱。这也许是导演要表达的。观众也许会问,难道就这么简单?其实很多时候观众想多了,也许也许导演不过只是想把他每一次从家乡回来的经历制作成短片。然后其余的就让观众去思考吧。

还是要注意一下的技术:
one take其实不是简单的拍摄的,也不是拿着录影机从那边跑来这边就完成。当中还是有那份能耐,一气呵成的勇气。虽然故事单线没有变化,可是,对白拿捏和时间控制非常考功夫。如果要好好让这部短片更具真实性,对白时间甚至镜头控制也要兼顾到一百巴仙。所以这部短片开始实在了不起,但是后尾儿就有点作假。两人停在河岸边交谈,镜头做得太靠近,露出马脚。也把原先的真实感大打折扣。

[蘑菇兄弟]
这部片子平淡无奇,课题也平凡毫无新意可言。但是,这部片子可观性超高。除了有精彩的演员表演,精彩对白功不可没当然也有星光熠熠的助阵。有庄若的“陈美芬”和“猫自己大便论”、何宇恒的精彩粗话连篇、吕育陶怕老婆爬到出面和张子夫的醉酒红翻脸演出。有人说他们演得不精彩么?几个兄弟叙旧谈天,爆出当年糗事。这是普通的故事,呈现方式也不会特别到哪里去。到底为什么非常好玩精彩?这个你一定要进场看。这是我唯一想卖关子的短片。

非常好看的地方:
四个星光熠熠的演员(尤其有几个还是处女秀)。


后记:
这篇距离上一篇《短片有限公司 DISC 01》好久才写好,也写得比较马虎。听说短片展卷土重来,希望还没有看到的朋友买票进场看看。多给他们打打气。

1 評論:

Blogger Seven 說...

http://www.got1mag.com/blogs/chuimui.php

我看你自己都问过翠梅了吧?

11:31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