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Sunday, April 13, 2008

“黄石的孩子”。

这个周末意外的在电影院发现了周润发和杨紫琼的影子。

在星马名为 Escape from Huang Shi 的片名原为 The Child of Huang Shi,中文片名为黄石的孩子

日本侵华,南京的战乱背景、男女主角的邂逅、一群战乱中侥幸生存的孩子、故事到最后围绕在三个大人和一群小孩之间,男主角何克,为了不让一群孩子沦为共产党的劳动,带领了60个孩子往长征丝绸之路,往荒芜的山丹去,开始新生活。

没有什么高潮迭起,但这是改编真人真事的电影,胜在剧情平实、不煽动。

当然,每个战乱生存着背后都有自己数不完的故事,以这位英国青年,何克为主的,也只不过是中国几十亿人口,茫茫中的其中一个。

电影院里上映的情节,四个大人之间的关系暧昧的,似有似无。一群孩子,也让大家把焦点放在何克和孩子身上。回来找图时,无意中看到一些简介,原来四 人关系不是那么单纯,影片已经是剪成 U 级了。不过剪得还算 ok,至少比较符合戏名, :P 也没有出现连接不上,剪到乱的场面。

很年轻很没有经验的何克,为了要采访最前线的战地新闻,竟然天真到只带了相机,以假急救人员的身份混进正值日本肆虐的南京重地。他亲眼目睹了大屠杀,成了大屠杀的证人之一。然而,他还不忘记把历史拍下。

没有计划的独自漫游南京废墟,自然落到了日本鬼子手里。他的相机和照片为他惹上了杀身之祸,差点被斩了首。那体验也成了往后恶梦。男主角的一条命是被陈(周润发)从刀下救回的。

他后来心不甘情不愿的和60多个小孩牵扯在一起。但是后来他成了这群小孩重生的英雄。

战争令人恐惧,令人痛苦,令人成熟,令人坚强,或许也令更加人脆弱。大人没有了生活,小孩也没有了童年。为了面对现实,大人小孩都得承受超乎身、心灵所能承担的痛苦和恐惧。少一点毅力的都会被淘汰。

我想剧情中都会令大家震撼的一幕,是一位小孩自缢身亡那一幕。他用了结自己的方式作出无声控诉。

女主角是个外科医生。很多 review 都写她是护士,但是看她在戏中医疗手法,像医生多过护士。这位看尽战争丑态,个性豪迈,骑着马纵横伤亡士兵、小孩子之间的女医生,竟原来是靠吸鸦片度日的。她麻醉的是她的心灵。

用情也会让人脆弱。何克后来死于当时流行的破伤风,身为医生的她却因为没有药物而眼睁睁看着他死去。陈要她回去救伤兵,她走不得。陈以为她放不开孩子们,却原来是她自己已经脆弱到离不开孩子们,需要孩子的精神支撑。

战争给人的心灵伤害,远远超过肉体伤害,影响深远。所以即使事隔半个世纪,战争还是很多生存着的痛苦,咱们永远体会不到。Touch wood。

剧尾让我深感惋惜的是,他带领着那么一大群人,翻过雪山、横越沙漠,当大家终于要大声欢呼新生活的时候,他却就这样死掉了,年方30岁。这是个真人真事。

但何克也就是这样,永远常驻在那群当初逃离黄石,如今还建在山丹,七、八十岁战争生还者的人的心里。他们称何克为“完人”,一个没有任何瑕疵的人。

当然,世上不会有一个完人。

这不是战争片,剪接版的爱情戏分也不大,说是战争爱情片会令人失望。想看周润发和杨紫琼的人,这会令你们大大失望,一来他们没有对手戏,二来,他们戏里是配角,摆明是放在海报里吸引炎黄子孙的戏票的。

但喜欢这类改变真人真事的,这部片还是值得推荐。至少我有感动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