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Sunday, October 09, 2005

短片有限公司 DISC 01

看罢《短片“有限”公司》10部短片联合放映会,我们赶快逃离救命大学学院。当然会场里面星光熠熠,有著名导演及国际广告公司创意总监雅斯敏阿哈抹,和获奖无数的李添兴及何宇恒大导演。当然也有我的学哥a tat和大学老师a mui,当然还有很多其余我不认识的深藏不露的短片导演。其实应该留下来交流交流。但是,夜已深了,我的摩多还留在ikea,八点钟的show迟了一点开场一直到晚上十一点多才结束。

10部短片169分钟,没有那份能耐谁可以一坐到结束?虽然由中场休息,但是一些短片的考观众耐性的功力真的很厉害。总的来说,我还是没有睡意的把十部短片一口气看完。当然,一边看戏一边在想(其实用思考比较正确,独立短片导演时常要求观众独立思考),然后一边跟身边的老师讨论。老师抗拒沉闷的短片,前来看戏时已经表明一旦闷蛋的话就不客气离场,我劝说“本地独立制作发展到现今这个地步,应该还不赖” 一抵达就看见hann, 然后a mui在柜台卖短片。然后,各路英雄聚集。戏就马上要开场了,打头阵的是:

[有时爱恨美]
这部片子看起来真的不错,干净的画面,简单的故事。一贯的镜头演员说话方式和表演方式,这是大导李添兴的作品。四角关系在不多言语的默静中,暗地里被刻画出来。到底,我想得对不对,女人对自己喜欢的人可以白痴得很,对于自己不喜欢的立场鲜明到很精神奕奕。看james lee的戏,其实你也不必多想。单单留意画面对白就略知一二了,当然看惯电视剧的人一定不可以对短片有对电视剧的要求。话说回来,有关爱情力角的课题,听说这部是完结篇。我本人还是觉得和约翰喝茶(teatime wth john)的大小奶精彩对白和简单却犀利布局才是最棒的james lee。

另外一个方式看短片:
在这部短片,我们(观众)不约而同地讨论这个美丽的错误:短片题目打错字。根据james lee 的网站该短片的海报写着“有时爱很美”而英文呢就是“Sometime love is beautiful”。 理应就该是有时爱很美,可是,当天短片结束打出来的“很”变成了“恨”。这顿时成了话题,因为,单单这个错字就会影响了观众对短片解读角度。
如果是“很”,大家都可能明白。四角恋爱简单处理其实也可以很美丽。但是,实事上美丽不美丽我们无法从电影中获知,就只能靠“估”。因为,导演让观众看见的很“有限”。

如果是“恨”,解读方法更多。我先讲我自己觉得的:爱情这件事情,美女比较“着数”。女主角天生丽质,注定被众男疼爱。美女的好朋友比较不美的那个和美女有暧昧。比较不美那个同时也羡慕美女天生丽质可以获众男疼爱。而比较不美那个恨美女的美,抱怨“为什么阿妈生成我这样子”,为什么美女选一个那样的男人放弃一个那样真值青春年华的少男。所以,比较不美的那个在短片临结束前,偷看美女写给少男的拒爱信。我讲完,但你说就james lee 有这样无聊吗?

但是,我觉得这样很好玩,“恨”在层次上比“很”高出很多。不过,弄清楚到底海报打错字还是短片片尾打错字先啦。

[Follow Me]
这绝对是反高潮的。看到这行字,我高兴得想要唱那首大家可能都会唱的家喻户晓洗发水广告歌。原来是虚恐怖片,营造吓人步步为营的气氛。以为又会是另一套的被谋杀的片子。我们看台多外国进口的恐怖谋杀案片子,为什么不来点本地的呢?导演我不认识,无法猜测和了解他的短片方向,第一次看就要被假假吓个半死,为什么假假呢?因为看多了鬼片还是恐怖片,对于那些吓人的手段都觉得假。但是这部真的来一个厉害的,厉害到痹。一个字“劲” 。

两个反高潮:
我要讲两个高潮,反高潮那个。一段是莫名其妙的小提琴演奏,fade in out得让人不知所措。然后,听见一阵狗吠。fade out,我们以为有什么重要事情发生。fade in的画面和刚才的画面完全没有关系(还是我看漏眼?),因为我是在事后,离开救命大学学院后和朋友一起讨论才想起来的。这是反高潮一。故事结局来一个超级厉害无敌冠军反高潮。有人说这是导演借意取笑观众,我说那是导演看厌所有标榜"恐怖"的恐怖片,要来一点新鲜的。这是反高潮二。

哦,哦,噢。 follow me......

[FLOWER]
《FLOWER》让人看的心花怒放,我承认我对这部短片的钟爱。3D运用自然程度还是其次,最拿命是婆婆的幻想和大家美丽时光,再来有连贯所有场景的小动作小道具。其实整部戏看的出导演的匠心,和承接了《草莓酱与面包皮》的一贯幽默风趣电影风格。然后,再加上出神入化的3D小甲虫、太阳花也同样代表婆婆的枯萎凄凉晚年和正值青春年华。我们来不及参与我们婆婆的年轻时期,我们实在想不到到底他们那个年代时行什么如何谈恋爱交朋友。而现在年迈的婆婆终日枯坐门前到底在想些什么东西?这就是导演要告诉我们的:年迈老人如何消磨他们剩余的静止的时光。这个关系到家庭伦理,亲子关系,社会问题及上一代下一代的沟通等等的重要议题,在《FLOWER》中轻描淡写,最重要刻画出一段青春时期的恋情来比喻每一个人心中无法被取代的甜美回忆。这部短片在我的心中近乎完美,如果硬要鸡蛋里挑骨头的话,也是有机可乘的。

《FLOWER》的疑点:
1)飞虫一出,我惊呼“3D”。显然,还是差一点。(我实在吹毛求疵)
2)大家议论纷纷的美腿,到底是不是婆婆的?如是的话,那就是美容界的神话。(大家都说那美腿实在实在太年轻肥壮。)
3)大家不知道有没有感受到地心吸力?尤其男主角很吃力的爬墙壁而婆婆的头发又被地心吸力吸住时。(虽然已经很逼真很超现实了)
4)演妓女的华裔女演员虽然卖笑得宜,感觉上他是在笑场多过卖笑。(辛苦了两位大导演)
5)邮差兼职卖冰棒神来之笔,但是,会不会有误导之嫌兼破坏大马邮政有限公司的邮差形象?(这场戏看得我拍案叫绝)

就先说到这里,大家如觉得此片有问题,欢迎来打破我的迷思。

[自画像] (警告:以下是《自画像》的大部分内容情节,往下看自己负责)
短片开始,我就知道那是波德申度假屋。我去过那个地方,住的也是同一种度假屋。当时我就在想这种地方,最适合就是让那些见不得光的情人们度过一个炎热的周末。就躲在度假屋里,什么都不做。又或者做爱做的事情。我是说比如像短片里头,女主角拿起画笔有气质地作画。说真的,《自画像》让我看得莫明其妙。再看看导演的故事简介,这是一部需要深度思考的一部短片。一天,一个女孩不见了一幅自画象。然后他就和他的情人来到海边的一间小屋。两人默静得住进来,然后到海边“摊牌”。然后,其实还有一个女孩。那个女孩为了那个男生哭了,那个画画女孩告诉男生。男生告诉那个女孩叫那个哭的女孩搬走。画画的女孩说不是这样容易我们是好朋友。然后,到了晚上,男的起床(他们到底是不是睡在一起,那个男醒来发现女伴不在身边所以出门去找人,我真的不是很清楚)见不到画画女孩。然后就出门去找,然后回到度假屋看到画画的女孩也看到哭的女孩。哭的女孩笑眯眯的望着男孩。第二天,苦的女孩和男孩到海边摊牌,一语不发。晚上,男孩又醒来,发现两个女孩在一间房里。哭的女孩依偎在画画女孩的肩膀上。第二天,大家准备了离开。连同那一张画,很多窗口的画,一起离开。哭的女孩呢?

导演要我思考,我思考出来的成果:
成果(1)
那个哭的女孩是画中人。不知何故跑出来,破坏画画女孩的那个男生。象征那是画的精灵,画画女孩爱画如命。那哭的女孩是她的好朋友,他不忍把这心爱的画画抛开。那哭的女孩因为男生不接受他。结果,女孩们还是在一起。那次是一次不成功的摊牌,回程时,多了幅画?
成果(2)
那是活生生三角恋。两人来到海边准备商讨如何对策,怎么知道,当事人也就是那个女生的好朋友已收到风,所以飘过来那个度假屋。结果一间小屋三人行,谁打谁关系扑朔迷离。结果,应该没有好结果。收拾回家,那个飘来的女生拿了东西上车。镜头一转,车内只有两个人,那个飘来的女生呢?飘到哪里去了?你明白我的意思吗?

[La Invitation]
我认同这部短片是复杂的。人物情节故事复杂的呈现出来,但是讨论的主题就是未婚先孕。不是吗?短片开始就可以看见导演用心地陈铺拼凑女主角对于这件事情的的吞吞吐吐,不确定不知所措。到想把孩子拿掉,再转换成把孩子生下的决心。整个过程女主角的心理描写部分不足,就连鼓起勇气向妈妈述说有孩子了到决定生下孩子用对白字幕带过显得一点虎头蛇尾。也把之前慢速酝酿的前戏给破坏。而黑底白字更加和之前的画面格格不入,怕死观众不知道原来她怀孕了然后决定把孩子生下所以干脆来个恍然大悟(给看到蒙查查的观众们)。回到城中,以饲养小鱼暗喻未婚妈妈路艰难不是不好,只是那段戏就叫人看了很奇怪造作(就说不上为什么,可能真的要多看几遍)。还是一样的感觉,短片再长一些,多放一些心理写照更多的陈铺,感觉可能好一些。当然,这一部短片要求大家看(映)画思考,很多场面只做不说,比如买黄梨吃想要打掉小孩又被父亲发现等等,除了考验观众耐性也考验观众常识和观察能力。那些半途灵魂神游外出的观众,你还可以多给这部短片一次机会。

除了看戏以外的有趣的观察:
这部是最多年长的演员的短片。而年长的角色在短片中有象征一个传统家庭观念的作用,同时,“表哥结婚”(谁知道戏里面女主角回家是为了表哥结婚呢?)也起着建立美满家庭的必要。相对而言,女主角的想法这些种种的压力下显得更需要勇气,而造就最后下定决心的动作更加坚决。可是,年长演员表现直接影响短片所表达的主题,年长演员表现可能并不是理想的。当然,我个人觉得演修理家具的阿伯演得最自然恰当。
在戏中采用非专业年长演员表演是非常困难的,所以,值得鼓励一下。



中场休息5分钟。

4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你是我所知道第四位願意努力思考"自畫像"的觀眾,已經很感恩了!

我在這部短片作了一個很狠的嘗試: 把形式和內容混淆。形式不再只是扮演推動內容發展的工具, 而同時扮演著內容本身。

這部短片是關於一種尋找的過程。

故事有好幾種可能性存在; 你發掘了兩種。它們不完美(你指出了疑點),因為忽略了另外一種可能性: 它是現實與夢幻的接合。我的題材碰上了人的自剖這種很宇宙的課題, 因此選擇用這樣神秘的呈現方式。

我的片名, 從"幽靈城市" 到 "婷婷呢" 到 "In Search",最后才是"自畫像"; 可見我也"尋找"得很苦! 我常有被作品寫的經驗。

5:30 AM  
Blogger JerryWho 說...

哈哈哈... 我大家都在努力的思考,只是方式不同罷了。

11:15 AM  
Blogger Seven 說...

我们每个人的思考模式不相同。对于同一样东西,我们的看法也不一样。你有你的看法和思考空间,我也有我的,导演由导演的。

我们必须知道自己为什么看这部戏,就像导演必须知道为什么会有这部戏一样。我们看到了戏,戏就变成了我们的。

导演们就发现他的作品,被解读成五花八门的哲学理论。当然,这就是看戏之间导演和观众的互动。

讨论或者是评论又或者是纯粹的观后感,那,也是整个短片完整性的其中一个部分。所以,我们看到很多短片导演渴望被看见被讨论。

而,我们做观众的,如果时间可许,又为何不写下自己的观后感和导演交流呢?

这样一来,知己知彼,作品才会有改善颈部的空间。

3:14 AM  
Blogger Seven 說...

http://movila.blogspot.com/2005/11/disc-02.html disc 02 出炉了。

8:38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