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Friday, January 20, 2006

看電影的心情;寫影評的心情

看電影的心情——

看電影之前,是不是應該先做做功課,了解自己即將看的電影是什麼、導演是誰、編劇是誰?是不是應該養精蓄銳,留待最清醒的一刻入場,好讓自己不會錯過任何一個鏡頭?單純為了解解悶;想開懷一下,這樣對待即將觀看的電影是不是有點委屈了它?是不是一定要在看電影的同時仔細留意什麼場面調度、燈光設計、美術指導……?單純地去感受一齣電影,隨著電影情節牽著自己的情緒,是不是就不夠專業?是不是一定要懂得看非主流電影,才顯得自己像個唸過電影系的人?

究竟,我為了什麼走進電影院?

這些都是我在反思中的東西。當然,我沒有答案。只是我肯定,我堅持著盡量往電影院看電影。電影院給人的臨場感是任何家庭影院也做不到的。 DVD 嗎?那只是給人當 Archive 的東西;還有, DVD 可以讓我慢慢看製作名單,作個「找找看」遊戲,看看有什麼當年的同學在名單之內。

寫影評的心情——

從來都不覺得自己懂得寫影評,當 JerryWho 邀請我來寫,除了驚訝,還是驚訝。因為我好像從來沒有在自家的 Blog 寫過正正式式的影評。其實,我的確寫過不少。那是十年前在香港演藝學院的電影電視學院唸書時,上電影欣賞課濫竽充數的功課和考卷。那時迫著自己用很多「專業」角度看電影、寫影評,蠻累人的!因為我真的不懂得寫。

再算起來,唸電視電影學院只是一個意外。相比起經驗豐富的同學們,我無知得像一條蟲。可是電影欣賞課的老師蔡繼光導演很用心去批改我們的功課,還數次在我的功課上寫意見,也有讚賞的話。我到今天仍心存感激,要不是蔡繼光老師,也許我連看電影的興趣都失去了!對於當時常常遲交功課,我也感到慚愧…… 託他的福,教曉我點點看電影的技巧。可惜沒辦法親自道謝,唯有在此作個小小的鳴謝罷!學生不才,實的很對不起。

雖然當時寫的影評實在很糟糕,又迫著裝專業地寫,可是我仍當那些影評是自己的寶物。如果大家看到我刊登的影評是很「專業」地用上什麼專有名詞,寫得硬像是頭頭是道的,那十居其九都是當時的作品。的確當中有一兩篇比較能見人,也想跟大家分享。

今後我在此刊登的「影評」都是很軟性的,我只想跟大家分享一下對該電影的感想。至於正統的影評,真的很對不起,我不會寫。

獻醜了,請多多指教。

4 評論:

Blogger Seven 說...

再一次欢迎。多写一些另类少见的电影吧,如果你有进电影院看过。

hahaha......

7:22 AM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哈哈哈... 我們更加不會寫正統的影評啦...

我該謝謝你首肯才對!

2:48 PM  
Blogger 林檎妹子 說...

請大家多多指教。

5:15 AM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哇赛。。。影评是这样写的呀?

我会死掉。哦不,我会干脆不看戏!

9:4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