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Tuesday, November 22, 2005

残酷魔幻青春物语

Directed:Mike Newell
Writing credits (WGA):
Steven Kloves (screenplay)
J.K. Rowling (novel)
Genre: Adventure / Fantasy / Mystery /Thriller
Runtime:157 min
Language:English
Color:Color

我以为上一集《哈利波特与阿斯卡班的逃犯》已经是有够黑暗,有够青少年判逆性格。但是,这一部《哈利波特与火焰杯》却更加黑暗更加青年判逆而且带有一份青春校园的浪漫气息。更加令人屏息的是离别悲哀气氛,也开始浓郁地在哈利波特的电影展开蔓延出去。

如 果我说我没有带着以读者的心情来观赏这部电影的话那是不真确的。这部电影发展到一部电影连续剧,而且至少要拍多三部,实在是厉害,快要打破《星际大战》 的神话了。当然,书本永远比电影来的精彩而且读者可以发挥的想象空间更大,但是电影却给了观众最大的视觉享受和感官上的刺激。哈利波特4的科技已经到了完 美的境界,当然今时今日也没有人再会为了什么技术上的成就沾沾自喜。整体上,没有让人觉得“咦,3d喔。”就算及格了。

我爱死这集的哈利 波特,大伙多长大了,男的帅多了女的也长得漂亮极了。而且,这集省去好不讨好的哈利波特姨丈一家人,我并不喜欢这段戏,觉得每一次这样的开端很电视剧很死 板。如今,开宗明义电影一开始就教大家认识新的魔法界术语,又带大家看举世属目的世界杯魁地奇球赛。要嫌就嫌开始的球赛戏份不多,其实就是要带出运动明星 和一年一度世界杯魁地奇球赛,当然还有那个关键的新魔法术语名词。当然,电影省去书本多余的麻瓜描写直接进入正题。

所以我们的电影干净利 落,就很专心一意的描写哈利如何获得火焰杯然后遇到伏地魔,然后,有超帅的帅哥死。这是电影黑暗的部分,所谓邪不能胜正;黑暗不能战胜光明。而这部电影正 是黑暗势力的开始。我们很难想象一部儿童文学会描写黑暗死亡,而这部电影让你看见生命与死亡的力量,爱和恨的威力,青春及自信的气息,当然还有伏地魔的真 面目。

当然,观看着类型大戏的时候我往往会迷信这是一部雕塑精致的艺术品。暂且,不管导演处理爱情的戏份过于肉麻,两个巨人打情骂俏吃毛发的恐怖镜头,部分暧昧的戏份也让人觉得起鸡皮疙瘩的话。我还是觉得无论是不是书迷读者,只要爱电影的观众,这是一部不可错过的好戏。

我 们可以在这部电影里面。一次过看到比上一集更热闹的霍格沃茨,也看到最豪华的霍格沃茨圣诞晚会,同时也看到悲伤气氛笼罩混乱纷纷的霍格沃茨礼堂,当然还有 不是时常能看到的飞马拉车,巨大的魔幻潜水魔船,喷火的龙,一点都不美的而且颠覆了旧有童话的丑丑丑人鱼。这些我们平时在生活中看不见的魔法盛事,一次过 show off在我们面前。是童话?还是我们看不见又不愿意相信的魔法世界?而从简单的魔法世界,我们看出人性。就算任何一出单纯的电影,也是想要带出那么一点的 人性。电影(或者书本)要讲的,相信大家都明白了。

好了,来到最后一关。邓不利多对魔法师说:

“没有会喷火的恐龙,没有凶残的丑人鱼(是不是这句?),这里什么都没有。但是,有着比那些东西更恐怖的事情等着你们,你们要小心”

你们准备好了吗?

迎接一个残酷魔幻青春物语。

感谢大马霍士的静仪。

電影官方網站

3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看来是哈片的忠实fans啊,我回头一定要好好再买未删节DVD回来好好再看一篇.对这一集实在有太多抱怨!

1:2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谢谢来访。

6:04 PM  
Blogger JerryWho 說...

嘿!看來,我還是得趕快買票入場了!

1:49 A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