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Wednesday, October 26, 2005

滾開!我在為社團辦事!

黑社會 Election
(又名:龍城歲月) (2005)

語言︰粵語/華語
片長︰180 分鐘
導演: 杜琪峰

上周末到新國散心。買了不少東西之餘,還看了一場由《PTU》原班人馬泡製的電影。

老實說,在新加坡看港產片對我們看慣、聽慣原音版的人來說,是一種考驗。我一向很排斥配音差透的電影(字幕翻譯得原意全無的更糟),但是有些電影卻又非得到這島國來看,因為至少這裡的電檢尺度比較寬。

於是,我便在我最喜愛的淡濱尼世紀廣場頂樓的戲院裡看了一場有關黑社會的戲。

話說在九龍城裡住著一批以收保護費,販賣人口、毒品及開夜店維生的黑社會份子。一向於警察大爺們保持著一個黑、白兩道間的平衡--只要社會秩序不亂,他們便相安無事般地讓馬照跑,舞照跳。

可是,卻原來有一個非常民主的幫派會在每兩年便搞一次選舉,推選出一個手執龍頭棒的話事人。惟不民主的地方,是選舉的方式;話事人是由一組元老決定的。

而故事,就發生在某一個選舉年。這一年,大家都頭疼著不懂該選誰好:愛兄弟的任達華?還是愛黃金的梁家輝?於是,兄弟失和內鬨,把社會的秩序搞得大亂,而讓警方有機可乘...

可能是因為剪得少的關係,流暢的故事一部直落,沒有拖泥帶水地敘事方式,非常過癮。

我在戲中最喜愛的對白:「我在為社團辦事!」角色一面說著這句話,一面砍殺著兄弟們,砍得理所當然,因為在這社會裡,由小圈子掌控的「大我」遠比「小我」重要,直到你也成為話事人為止。

戲中的反派(嚴格上來說,這部戲裡沒一個好人)梁家輝和任達華的表現令我決定回到吉隆坡再去看廣東版。他們一個囂張狂妄、一個沉靜內斂的對手戲恰如其分。

不得不提的,是張家輝和古天樂,「東莞仔」林家棟和那個不懂名字(林雪)但非常出色的演員的幾場對手戲(據聞,那場張家輝吃湯匙的戲是林雪的親身經歷)。

人物背景交代清楚,剪接乾淨利落,劇情層次分明,真箇值回票價,只是不明為何自《無間道》過後,所有的港產黑幫電影都得有個型仔臥底呢?

電影官方網站

5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很好看的一套戏,高潮迭送,情节紧扣。虽然没有象“枪火”有几个另人 难忘的镜头(如高楼对地面的枪戏和大厦内的枪战),但很久没有看到那么情节紧凑的港片了。这样的片才有戏味吗。

Jeff, whens your screening, is it too late to join? my email: leeyoun@lawyer.com, will ask our crew to join.

Our movie din make it in astro shortfilm competition. but we will keep producing independant movie, coz its so freakin fun!

11:28 PM  
Blogger JerryWho 說...

對啊,當然,也會有人跟你說,這叫商業片。

sigh... you can't please everyone, can you?

11:38 PM  
Blogger JerryWho 說...

嗯,聽說《江湖》也是一樣地有兩個結局的電影。

這是為了迎合/應付那些思維落後的電檢局而不得不做的下下策。其實只要耐性等一等,到DVD版推出後我們就能讓這些電影「平反」,所以也不一定得到香港去。

11:43 PM  
Blogger JerryWho 說...

Speilberg 的 Shindler's List 就是啊!當年因大馬電檢局堅持要剪他的這部戲而搞到他決定不要在大馬公映,要嘛,一格不剪,要不,就一格也不秀。

結果我和一群朋友開車到新加坡看了這部部三小時的黑白經典電影。

但是到後來,這部戲得了好多獎以後,這裡的DVD9還不是大賣特賣嗎?

Life will find a way. 電影亦然。

11:59 AM  
Blogger JerryWho 說...

形態進步,可是還保著第三世界意識。

11:1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