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Wednesday, January 03, 2007

老杜自我放流放,逐鹿江湖。

放 • 逐
年份:2006
片長:100分鐘(香港粵語版)
導演:杜琪峰
演員:黃秋生、林雪、吳鎮宇、張家輝、張耀揚、何超儀、任達華、任賢齊。

昨天接到朋友的電話前,我正有著新年如何過的煩惱。放下電話後看了看鐘;四點半,離約定的時間還有好幾個小時,便決定洗澡後先看部電影才赴約。

結果戲沒完就得出門,回家後才繼續把剩下一點點的戲看完,造成這胡某零六/零七看跨年電影。

很可惜在大馬要看《放 • 逐》的朋友們就只有買 DVD 來看,因為咱們的官老爺把這部戲禁了,我們不能到戲院給予導演和製作班底的支持 ,所以如果能夠買正版的話,請買正版支持 -- 給電影工作者最直接的回餽(反正你在戲院看不到,多花幾塊錢不會太過份罷?)。

幾名很會演戲的演員加上一位很出色的導演和運鏡很漂亮的攝影指導組成了這部電影。

這是一部很不一樣的江湖片:戲裡面連警察都是壞人,這裡沒有一個好人,但是這部戲裡的所有演員(包括那個很不會演戲的任賢齊)稱職的表現卻能讓你從子彈夾縫間看到男人與男人間的感情。

真的,這部戲讓我想起一部彭浩翔導的黑色幽默電影《大丈夫》。

顧名思義,《放 • 逐》說的,是一放一逐的故事;朋友的交情令黃秋生放張家輝一條生路,任達華給予他的責任卻讓他不得不親手追逐、並殺死和自己出生入死、一齊長大的朋友。

對不愛看打打殺殺的人來說,這部戲可以 Skip 掉,但是這是少數把各角色交待清楚的群戲;雖然何超儀在眾人駁火時還能坐在那裡祈禱的那段戲有點搞笑,但是整體來說卻是工工整整的。

比如說當張耀揚看見任賢齊的精準的鎗法時不由自主地叫了起來,那種重英雄識英雄的由衷就如此散開。因為張耀揚的角色是個 Snipper 式的鎗手所以看到高手時的興奮難免。

這次杜琪峰在澳門取景的決定也在視覺上帶來新鮮感,張家輝破舊的卡車馳騁在那濃厚的歐陸風情的街道和樓宇間時的感覺很棒,這是電影人對景的尊重,反觀大馬電影卻刻意地弄個不三不四的電腦合成佈景,何苦?

去找來看罷~

註:中國大陸的版本據說在戲前戲末加了兩段話:據說很顯然不是任賢齊的聲音的任賢齊對黃秋生說了一句話:「船等到天亮才會開,回來一起去自首。」

有了這段話,這部戲通過了審查機製,高明罷?

官老爺們也未免太哪個了。

電影官方網站

1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有股《枪火》的味道。

3:27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