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Tuesday, January 02, 2007

何止爱的魔力那么简单?


Love Conquers All

年份:2006
片長:88分鐘
導演: 陈翠梅
剧本: 陈翠梅

2006是马来西亚独立电影开花的一年,至少各大娱乐版回顾2006的本土电影时不忘大力推荐几部获奖无数的独立电影(中文及非中文的)。
陈翠梅的《Love Conquers All》成为今年GSC国际影院佳节强档开映的本土独立电影,但是由于对手都是强势的圣诞商业大片以及贺岁猛片,导致票房走势有点疲弱

作为陈翠梅
首部获奖无数的长片,《LCA》显然还是不足以吸引大家买票进场观赏。我观赏的那一天正是戏票优惠天,戏院观众才勉强凑足两行。但是,这些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一部领取少许(不知道有多少)电影辅助金没有任何商业片商支持却又可以挤上佳节强档,《LCA》真的是了不起!

所以我说,无论镜头多么的颤抖,看了再说吧!

香港朋友看了后,认真地告诉我“我认真思考每一个镜头所表达的意思、符号、电影语言以及讯息,可是我发现也许是自己想太多,是不是?” “那可不一定,基本上独立电影要求观众思考,我想这部也不例外!你明白故事说什么吗?” “当然明白,都通过口讲了出来,还能不明白吗?” “不过,我看导演也不是要表达那个那么简单而已。”

那么,导演是要表达什么呢?爱的魔力?爱是盲目的?爱是让人无可奈何的?也许,真的不是那么简单而已。也许,也就真的只有那么简单。

大人和小孩在爱面前变得盲目,大家对眼前未知的一切,感到好奇。一旦上了车,就像男主角所说的“你根本没有选择!除非你跳下去!”。面对爱情,我们几乎都忘记靠近自己的关爱,从小到大,一直都好高骛远,追求自己不容易得到的、新鲜的爱情。那些安稳兼永远存在等着我们回去的,我们可以暂时忘记,我们必须花一些时间,探索未知将来展开一段冒险的爱之旅。只是旅程开始了,往往就没有回头的机会。除非,你跳车然后带伤离开。

电影拍得很小品,我没有机会观赏陈翠梅的得奖短片《丹戎马林有棵树》,不知道风格是否相同。只是对于不知道是否刻意手持的拍摄风格,让人觉得制作水平不高,有些部分甚至连对焦也没搞好。如果摇晃的镜头是一种述说不安的表达方式,那么这段悲哀的爱情真的让我想呕吐,看得心里有点不舒服
(真的有必要全程hand held咩?)。其实,全片不采用配乐也不是问题,至少环境音效也是我们所熟悉的(片末有配乐啦。)。如果省略这些让我头昏眼花的摇晃,电影还是好看的。

那么,又有没有一个好看的结局或者激情的演出呢?哦,激情的部分听说被剪就连回教徒问候语从华人口中吐出来也被消音,你说还有什么可以要求呢?结局?自己买票进场就知道了(应该不会有翻版吧?)。

你要问我电影值得看得地方吗? 我会说至少电影拍得诚恳和伟大。别误会我,我是说母爱。






请按上图以查询《Love Conquers All》的上映日期!

電影官方網站

1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想看《Tanjumg Malim有棵树》的话,现在可以买得到DVD,我是在大众书局买的,售价RM18.
DVD里收录了陈翠梅的三部短片,《Tanjumg Malim有棵树》,《南国以南》,《蘑菇兄弟》.

12:35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