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Thursday, December 21, 2006

导演穷一生的主题"相信"


Lady in the water
年份:2006
片長:103分鐘
導演:M. Night Shyamalan
剧本:M. Night Shyamalan



相信看过Lady in the water的观众都感受到导演要带出来的讯息。


作为信奉导演作者论的新一代导演,M. Night Shyamalan 从开始每一部电影都砸地有声,也亲手为自己的电影编写剧情和担任导演工作,不但如此还亲自上阵在自己的作品中卡一角演大K。虽然我只看过《sixth sense》和《The sign》以及这部《Lady in the water》,但是这导演毕生的作品(虽然路途还是漫长,但是以目前为止的导演作品为参考)主题看来只有一个,那就是“相信”!

作者论
(Auteur Theory)提及,电影的“作者”其实是导演而非编剧,这可以在导演一系列的作品中的风格和作品主题一贯性发掘而知。当然,Auteur Theory 只不过是电影评论的理论,来证实或者分析电影和导演的暧昧关系下所产生的电影价值以及观众的欣赏方向。没错,这次讨论的电影《Lady in the water》就必须以这个理论切入,而从这部伟大的童话故事再来回顾导演的电影理念以及对电影思考最为适合

可笑的是,在这部充斥许多作家角色的电影《Lady in the water》里面,唯一被怪兽吃掉的,也竟然是资深的影评人,可见导演心中对这些坚守理论逻辑思考、注重理性分析的专业人士早已显露不悦,在这次的电影里头直接开刀,也是合情合理。电影中不合逻辑的地方处处花开,首先就是整个电影的主要内容,一个韩国童话故事,导演还煞有其事地在电影开始之前,以动画带出童话的前奏,非常认真!

往往我们认为正确的事情,来到这个看似平凡但是暗藏玄机的公寓,并不一定是对的。泳池地下住着一个少女已经已无法接受的事情,男主角还要潜下去为她寻找能维持她生命的矿物!还有那头模糊的怪兽,那一群住在公寓里的怪客!

怪客包括只练一边手臂的大只佬,神神化化的影评人,不谙英文韩国老婆婆等等,我开始就不相信,哪里会有这样的一个地方?童话说要解救世界,就必须让神鵰把神秘少女给带走。影评人的逻辑分析没有用,小孩子早餐谷粮合的推测则100巴仙绝对花假。你相信一本“烹饪”书能改变世界吗?

一般观众对这部戏绝无好感,因为怪异的人物和常人无法想象的逻辑都挤进来了。最受不了的是要维持少女的寿命竟然需要7sister(七多金花?),我就觉得这个童话不是属于韩国而是中国的。然而,要阻止少女被神鵰带走的狼怪物,在电影只杀掉一个人,那就是之前所说的影评人,本来以为是重要的人物突然死掉,因为有更荒谬的事情要发生了。

到底谁是少女的守护者呢?那竟然是大只佬,看到这里相信观众已经觉得电影不知所云,到最后童话中所有的情节都演完了,少女被带走,一切恢复正常。童话过后,派对过后,公寓恢复平静?没有人知道,也许世界和平永远不会实现,因为没有人愿意相信这件赎罪少女被神鵰带走的童话。

因为你不相信电影的故事,电影带来的乐趣就大大降低,所以就算多么地“难以置信”,你也就都必须相信。如果,你觉得被骗,电影无聊。那么,你也许不再相信童话,或者你太过像那位被狼怪物吃掉的影评人一样只是自以为是的认为自己的理论是最逻辑的。

观众如果完全不能信服导演所呈现的一切,那么,也许导演成功了。他用了最荒谬的视觉让你不相信,而表达他对“相信”的重视。就算你检阅导演其他的作品,主题还是跑不了“你相信吗?”。


ps01:这部电影下画好久,其实是我看过最大乐趣的一部写实剧情片(歌舞片、喜剧等另计)。

ps02:这部电影就像许多马来西亚独立制片一样,在一座公寓完成,导演说“有了这座公寓才有这部电影!”非常独立电影Feel。

ps03:整部电影最高制作费应该是那只神鵰,可惜电影在科技上取巧,以一个水底low angle省却制作神鵰Detail的麻烦。


電影官方網站

1 評論:

Anonymous Anonymous 說...

i watched this movie before...it was quite nice and unexpected...i thought it was a ghost movie but it was not...somehow appeared unpredictable and unbelievable that this movie is about angel..princess..something like that..i enjoy the movie very much until i finally brought a vcd..

christable

12:16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