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Wednesday, April 19, 2006

信念是刀枪不如的,无法毁灭的。


V for Vendetta

年份:2006
片長:105分鐘
導演:James McTeigue
編劇:Andy Wachowski & Larry Wachowski (Matrix三部曲的导演)

如果要来谈这部电影,恐怕我会把它写成一篇政治评论,而不是一篇电影观后感。由于这里写的东西是有关系到电影concept的,那么,就来谈谈电影《V煞》的中心思想(听起来是要写论文了吧?)。

我们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但是很多时候因为害怕,所以宁愿让自己的失去想法。到底什么事情让我们感到害怕呢?(这你就要看电影了)我们也许还怕失去现在的财富(如果我们觉得现在我们的精神上和物质上都是富裕的话)、我们也害怕失去现在的和平(如果现在的生活状态叫做和平的话)、我们也害怕失去把国家管理好好的政府(我们到底必须害怕政府,还是政府应该害怕人民?)。所以,我们失去想法并不重要,重要的是我们生活的平平安安(这是电影要说得吗?)。不是的,电影叫我们有自己的想法去争取属于人民的真正自由(这也是电影要说得吗?)

电影好深奥,一个戴着面具的怪客讲着好久好久以后的英式英文(不得不看字幕),故事也是发生在很久很久以后的英国。那时的英国被独裁者掌控着,人民安居乐业(城市街景在很久以后也和现在没有差别)。然后,那个戴面具的怪客开始了一连串的复仇(与其说复仇倒不如说是信念传播)的计划,然后撉珊蠑遇上女主角Evey(由Natalie Portman 饰演,又是一次突破演出,影迷一定要捧场)。结果,就展开了整个人民与政府的拉锯战。

我尝试要把电影的中心思想写出来(又不希望把故事情节告诉你),是很高难度的(写不好请别见怪)。我建议你亲身体验这部电影,即不要害怕电影有难懂的英文和哲学(也不要害怕电影政治意味浓郁),除了这些我们还可以得到别的启发(真的!!)。

所以,我还是必须载录Evey在电影最后讲过的话。
警探在最后问她“那个戴面具的人到底是谁?”
Evey回答“他是我的父母、弟弟、我,他们。他是我们每一个人!”

人民力量万岁。(你明白吗?)



原稿刊于2006年3月25日 《潮人16》, 第34页。

電影官方網站

1 評論:

Blogger 阿彤 說...

Hi Sven, 谢谢你在并非影评里的留言. 其实在很久以前就发现你们这电影blog了....写的很频密, 观点也很特别哦, 加油加油!

3:50 PM  

Post a Commen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