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Wednesday, February 08, 2006

令人一看就愛上的「聖誕快樂」

「 聖誕快樂 」(Joyeux Noël / Merry Christmas)
年份:2005
片長:116分鐘
導演:基士頓卡倫(Christian Carion)
編劇:基士頓卡倫(Christian Carion)

不知道為什麼,有好些電影是你第一眼就會愛上;就會覺得感動的。十年前有「這個殺手不太冷」(Léon / The Professional),今年則是「聖誕快樂」(Joyeux Noël / Merry Christmas)。入場之前,已知道它不是道出一個簡單的聖誕故事,可是不知道自己會如斯感動。

猶記得當年看「這個殺手不太冷」,看見孤單的鷹飛過紐約的上空,心裡已有莫名的感動。今次同樣地,看到從高空俯瞰歐洲各地的自然景色,配上沉重的音樂,心底裡彷彿有一句話告訴自己:我喜歡這套電影。

「聖誕快樂」取材於第一次世界大戰內的真人真事——一九一四年的平安夜,在法國一處被德軍佔領的區域內,德軍、法軍及與法國聯盟的蘇格蘭軍都願意放下武器,和平地渡過戰局中的聖誕。

可是,為什麼是敵對的他們卻願意停戰呢?這裡顯露出藝術(音樂)的力量。德軍裡有一位柏林有名的男高音史賓,原本他藉著愛人——一位丹麥籍女高音的安排為德皇獻唱,可是他堅持回到陣營內勞軍,盼望聖誕歌能溫暖同伴的心。就這樣,奇蹟出現了!一首「平安夜」引來蘇格蘭軍用風笛回應,然後三方慢慢地走在一起,繼而決家停戰一夜。

之後,很多很好笑的場面出現了:先是大家互道「聖誕快樂」一起把酒談歡,繼而一起望子夜彌撒——不論信與不信的都一起參與。翌日則是先協議將已死的士兵歸回各方安葬,再來踢一場「友誼足球」!最好笑的是三方為了「交差」,互相通知會轟炸對方的陣地,再請對方到自己的戰壕躲避。當然,這一切一切都是笑中有淚的。

戲中的角色都很鮮明,而且立體,各自有不同的背景和難處。當中數法國將軍與德國將軍的友誼最令人感傷。如果他們不是處於這樣的境況,他們一定能成為好朋友。男高音史賓與女高音在戰壕渡過難忘的一夜,為了自由,他們甘於成為法軍的戰俘,教人思索自由何價?另一個令我難忘的角色是在戰區當醫護人員的蘇格蘭神父柏瑪。他為著所有人完成子夜彌撒,不分敵我,那實在體現了耶穌愛世人的精神!可是基於「政治正確」為由,主教迫他離開,也教人反思戰爭的可怕。當戰爭成為一切,就連信仰都被利用。

明顯地,導演為觀眾選擇了一個令人感到盼望的結局。雖然三方都被迫遷到別的戰區去,可是相比起無奈地殺死對方,這已是不幸中的幸運。

戲中繞有趣味的是一隻貓。它沒有政治立場,那邊有吃的就往那邊去。可是後來被法軍稱之為「叛國」!令人無言以對。

(原文將刊於生活網誌《友好樂園》第二期)

電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