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Tuesday, April 18, 2006

经典流行Icon齐集一身


The Pink Panther

年份:2006
片長:93分鐘
導演:Shawn Levy


现在的潮人还有机会观赏到这部经典电影实在幸福。而新一代的观众可能再也不能从电视看到卡通粉红豹耍宝的样子了,突然有人经典重拍,我们当然要捧场。或许会有很多观众以为会在电影看到粉红豹的真面目,就像咖菲猫一样,会有一只卡通怪物在真人演员当中穿梭演出。可是并没有。

《The Pink Panther》 首部电影在1963年由导演Blake Edwards拍成,讲述的故事和我们现在看到2006年版本的有些差别。电影的焦点在于一个钻石大盗准备偷窃一枚内有和豹相似模样幻影的钻石,而警探的角色只不过是个配角。卡通版的粉红豹出现则是先作为这部电影的片头,也就是正如我们在电影院所看到的片头,一段非常大篇幅的Movie Title Sequence(片头),随后才发展成独立的卡通系列。新版的《The Pink Panther》除了翻新了经典的粉红豹片头,也把电影焦点放在饰演Clouseau探员的喜剧演员Steve Martin身上。除此,也在电影情节道具方面加入了不少流行以及潮流元素。
一开场的足球赛事简直是让人以为这是为了即将开战的世界杯的宣传片,足球作为欧陆最流行的运动,而电影故事发生在法国(也曾经是世界杯的东道主),把足球明星遭刺杀作为电影的开场,为足球这流行运动作少许的推广也算是情至义尽。
开场不久我们就看到了美国流行乐女神Beyonce Knowles的登场,Beyonce Knowles曾在1997年开始就组女子乐团Destiny's Child,即获得好评成为当时美国流行乐的顶尖女子乐团。2004年正式离队单飞发行首张个人专辑,同样获得好并且在第77届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献唱入围的电影主题曲。她所饰演的角色Xania在戏里面同样也是流行乐歌手,在电影高潮的部分高歌一曲也是预料中的事。
第三样潮流元素也就是刚刚打进大马进口车市场的德国SMART双人车,那也是Clouseau探员的代步工具,不过看见他随意蹂躏SMART就会觉得心疼。也许你和我都可能买不起,但是看见SMART开在路上,就会觉得有型有款。在经典的《粉红豹》电影看见经典的设计时尚汽车,实在赏心悦目。
而其他的在电影出现流行Icon也包括了汉堡包(Clouseau探员本来以法国人的自傲而不想吃这种快餐,但是一口过后爱上了,较后还因为汉堡包而闯祸)、广东话(或者中国风?因为电影一开始的球赛就是中国对垒法国。)、标准美式英语(I would like to buy a Hamburger!)和Bling Bling风潮(这是由嘻哈流行乐索带起一种打扮风潮,也就是把所有最新最闪烁的钻饰戴上,你就会有bling bling的感觉了,整套电影焦点在于一颗钻石,你说怎能不Bling呢?)。
哦,还有一种永不褪潮的经典流行元素充斥整部电影,那就是冷到结冰的冷笑话。



原稿刊于2006年3月18日 《潮人15》, 第34页。

電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