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誰的飛行計畫?

Flightplan (2005)
語言︰英語
片長︰-
導演: Robert Schwentke

看著伊人的魚尾紋和深邃的藍色瞳孔突然覺得 Jody Foster 老了。

但是她變更有性格了。在表演上也變得更有說服力了。

只是覺得像她這個年紀的事業女性有著一個才六歲大的女兒在邏輯性上需要多作一點說明(可能她遲婚?因為現實中的她剛產下一名嬰兒。)

Flight Plan 這部電影有著濃郁的懸疑氣份,雖然跟剛看過的另一部也以飛機作場景的 Red Eye 有著共同之處,卻多了很多的壓抑感。從一開始母女兩人登機,鏡頭游走機艙的處理手法,就已經把「戰場」鋪設好了。

沒有太多的電腦合成技術,導演的佈局卻著重於演員心態的描寫;除了主要演員的演出,其他配角的處理也充份利用了 9/11 後的美國仇視中東人的情意結很利所當然地交代了一場戲(可見 9/11 恐怖襲擊對美國的影響是有著多麼的深...)但是當然戲中也試圖傳遞一些好萊塢的政治訊息,相當正面的。

戲中的小女孩讓我不期然地想起 War Of The World 的 Dakota Fanning。

後著精湛的演出跟戲中 Marlene Lawston 初試啼聲木訥之作有著天淵之別。如果她想在好萊塢混的話,最好就開始跟 Jodie 阿姨學學。要知在這競爭劇烈的市場內要知在這競爭劇烈的市場內生存並不像乘搭飛機,繫好安全帶,就可以開始問:"Are We There Yet?"

電影官方網站

Thursday, September 22, 2005

死人頭!你騙票錢!

Land Of The Dead (2005)
Directed: George A. Romero
Runtime: 3 min / 97 min (director's cut)
Country: Land of the Dead
Language: English
Color: Color

如果:
你看過Romero執導 1968 的 Night of the Living Dead, 1978 的 Dawn of the Dead 和 1985 的 Day of the Dead,你或許可以為了重溫這活死人導演而去望一望這部電影。

但是:
你本著尋求為何死人會無端端成為行屍的話,等第五部曲(如果有的話)吧!

雖然老師被電影情節嚇的花容失色,我卻是在苦笑中渡過的。

因為後來已經嚇無可嚇,變得好笑了。

電影官方網站

Monday, September 19, 2005

Creepy

CREEP (2005)
Directed : Christopher Smith
Runtime: 85 min
Country: UK/Germany
Language:English
Color: Color


这部片子不看也罢。但是,如果你看过一鸣惊人的德国片《罗拉快跑》(run lola run),而你又喜欢片中的女主角Franka Potente的话,那么,你可能要看看这部片子。因为在片中,除了变态狂魔和黑人胖子,还有那些k-lefair。Franka Potente可以说是整部戏中心演员。

其实片子开始时的惊悚效果还好,但是到了狂魔出现亮相以后,惊悚效果变成惊喜笑果,全场笑不停。

所以,就算电影下画了。也请不要觉得可惜,Franka Potente的片子多得很,单单《罗拉快跑》就好过这部CREEP几百万倍。如果你不信?请你也不要浪费那些小钱。

電影官方網站

Saturday, September 10, 2005

重審頭文字



剛買了港版真人 Initial-D 的特別版 DVD,在這裡會慢慢再細啃這塊骨頭。
馬來西亞版的第一個大問題:Subtitle 是不能關掉的!

請到這裡看看「頭文字 D」 動畫版的資料。

Thursday, September 08, 2005

Battlestar Galactica: Sex and the City 上太空


Battlestar Glactica: reimagined [Season One]
語言:英語
片長:47 分鐘 x 12 集
監製:Ronald D. Moore

童年時代的名劇被 "reimagined"「重新想像」過了。那天逛碟店,把整套 DVD 搬了回家狂啃,十二小時後恍如隔世般地看完了。

先不說 Starbucks 由猛男變性飢渴女,整部劇的調子頓時讓我人仰馬翻:惟可以肯定的是,這部劇不是拍給下一代看的。

話說在外太空的某一角落,瑪雅人,古埃及人的太空同胞後代們正被他們自己創造出來的機械人趕盡殺絕。四萬多人跳上幾艘巨大的太空船逃亡,並希望能找到太陽系的第三顆行星安居下來。

逃命嘛,應該就有個逃命的樣子。

這群外太空難民還可以有著政治鬥爭,情變和上演種種地球上某電視劇 Dallas 裡的劇情。

我是個從不認為自己是正人君子的傢伙,所以我也不會在這裡滿口仁義道德、假道學一番,但是這部劇失去了原有的危機感,整個感覺都不同了,不如就改稱 "Sex In Space"算了。


當然,人家花了好多錢拍的電視劇還是有可取之處,比如說,繼艷光四射的 Kelly Hu 之後,還有明艷照人的 Grace Park,是一個大發現呀!

如果你未成年,而又有時間燒的話。找來看吧!不知情的父母們一定會以為你看的是健康意識的科幻片!

有圖為證,沒騙你的!

電影官方網站

令我熱血沸騰紅眼的挺肩男

red eyeRed Eye (2005)
語言︰英語
片長︰85 分鐘
導演: Wes Craven

老師問我,紅眼是怎麼樣的電影。那時,我正排隊買票。

我說:「緊張片」。

因為這部電影在前十五分鐘交代角色的慢板戲過後,劇情就加快腳步,一直緊張到落幕為止。

演員稱職,導演,音樂,剪片都不俗,但是我卻越看越生氣。

首先,是坐在我右手邊那不斷吃 Popcorn 的傢伙,他那惟恐別人不知道他有閑錢買 Popcorn 邊看邊吃的恐怖聲浪已經讓電影的 SDDS 系統嚴重減分。

然後,是那坐在我正前方兼惟恐天下不知他很愛女友的「大夠衰」,他硬是要把手把拿起讓女人躺在他肩上的用意,身為男人,都會明白,但是為了讓女人能好好的躺下,他竟然由頭到尾挺起肩讓女人好好地睡,真苦了坐在後面的我。

在此慎重地告知所有挺肩男:你要當 Gentleman 請在家裡自己的沙發上當。要造愛就留在家裡造!

還有:Popcorn 是拿來吃的,不是製造噪音的。

至於紅眼這部電影嘛... 有時間,不想看恐怖片,但又想被嚇的話,不妨看看,但拜托,別去 Cheras Leisure Mall 那間戲院,可能你會有更好的體驗。

(又:其實我有即時把挺肩男的尊容拍下,但是我惟恐他的惡相有損市容,所以就算是我造福人間吧!沒放上來。)

電影官方網站

Sunday, September 04, 2005

甜到流眼泪?

Charlie and the Chocolate Factory (2005)
語言:英語
片長:115 分鐘
導演:Tim Burton


你可能忘记一种像鸟蛋的糖果。我看见鸟蛋糖果,才想起我曾经也吃过喜爱过这种便宜得意的鸟蛋糖果。这是《查理与巧克力工厂》(自己直译)给我的第一个惊喜。电影中的超现实,鸟蛋糖果在口中孵卵成鸟,吐舌而出。我的热泪就开始流下。为什么电影可以拍成这样,把人们逐渐忘却的童年趣记再次呈现在人们眼前。

《查理与巧克力工厂》别的译名是《巧克力冒险工厂》,说声对不起,整部电影没有冒险只有惊叹与欢乐,充其量最具冒险的情节也只能算那部超级海马造型船载着一伙人在巧克力激流中勇往直前,但是,那实在是乐事一件,一点也不具冒险精神,所以英文名字绝口不提冒险。就只是提主角和主题乐园。那所谓的巧克力工厂,实情是一间糖果乐园。工厂的名称太过迎合电影中工业时期,低阶级劳工人士成为工业时代牺牲品的设计。而整部戏主要讲述一代巧克力糖果大王如何寻找接班人的经历。从中带出现代工业社会没落,现代孩童品行败坏需再教育,甚至是父子关系,电影都一一以一种超现实又合时宜的表象方式呈现给观众。

话说回来,除了可爱的鸟蛋糖果。其余大略带过的糖果,冰淇淋,口香糖,趣味性的小糖果都是我们童年的集体回忆吗?就像查理的爷爷一样对旧时候的巧克力工厂缅怀万分,而查理则从小对着每年只能在生日得到的巧克力而产生对willy wonka 巧克力工厂无限幻想。而故事就从工厂因为被盗取巧克力制造秘诀而关闭直到重新开工营业,但是没有人知道,到底工厂由谁来操作。因为查理的爷爷没有被招回工厂内工作,也没有其他人被招聘。人们奇怪地问,到底是谁在制造出美味巧克力?这谜底即将揭晓,因为巧克力工厂主人willywonka发出五张金帖,邀请五名小孩携带他们的一位至亲参观工厂。

来了,紧张刺激精彩的真人秀即将开始。五名来自各地的小孩陆续中奖(其中一位当然是查理,只是他如何获得金帖这里要卖个关子)。当然五名小孩各有秋千,有爱好巧克力的俄罗斯胖子。世界咀嚼香口胶为时最久纪录保持者。花生大王娇生惯养目中无人要风得风要雨得雨的千金小姐。和一名时常会吐出让人费解的资料爱好就是电视和电子游戏机的电玩小天王。当然还有查理,查理生性乖巧对人有礼貌,最重要的是对巧克力工厂有一定的憧憬。其余的,当然个怀鬼胎相争那份willy wonka 写明的特别大奖。而偏偏其余四位小霸王是那种时下得宠无可救药的小孩,他们四人的态度简直和我家的两个王子公主的性格一模一样,娇生惯养杨风得风要雨得雨沉迷电视(这项已被克制)等等。所以,这一章描写时下得宠小孩的戏份,无疑是要让各位带小朋友进场看戏的家长们反省再反省。

真人秀(参观巧克力厂)就在主题曲和一些破烂的朔胶娃娃机动表演后开始。这绝对是反高潮,我们期待willy wonka伟大堂皇的出场,但是,就那首主题曲“willy wonka willy wonka....”唱完,破旧的朔胶娃娃就预告了变态的willy wonka和接下来变态病态(不喜欢用病态,因为那根本不是病,而是就发生在我们周围的事情)行程。 朔胶娃娃到最后还进行破爆燃烧本来还算可爱的娃娃被烧成溶浆。有一点点恐怖,willy wonka拍着手掌出场说“我还是觉得这样不够好看”。变态吗?

巧克力梦工厂,其实有几景点/人物/事项让我印象深刻。

1)来自深山的小矮人,每个人拥有一样的脸孔,热爱工作,视可可为圣物。

2)真人秀的反射,每一个环节当有人被淘汰(电影没有这个概念,只能说当其中一个小孩发生状况而离场)的话,小矮人就会来一段歌舞。这个手法看起来有点不知所谓,但是,tim burton的戏向来怪鸡。而且在这么一部色彩缤纷的电影里头,穿插歌舞实在是求之不得。当然,有人看了会被炫晕头脑。 (其实这样的手法蛮搞笑,在欧桑的《8 femmes》(中译《八美千娇》)运用类似的手法,也就是每当轮到一个女主角诉苦时,她就会翩翩起舞现场来一段歌舞。)

3)可以被吃掉的乐园,你想象一下:青葱的草地,潺潺流水(巧克力液)声,奇幻的蘑菇,奇花异草,鸟语花香。这些都可以被吃掉,willy wonka 说的。除了奇怪的willywonka,所有在这花园里的一草一木都可以被吃掉。那是每一个小孩们的梦想。开心死了。

4)巧克力瀑布以及河流

5)横冲直撞的升降机----看到这部神奇的升降机使我不禁开心落泪。这是我梦了又梦,出现在我梦中好几次的升降机。可直升,可横行。可脱离轨道飞出建筑物当飞行器来用,简直和我梦到的一模一样。

好,这几样东西让我觉得很high。

可是不得不提的是,电影向Stanley Kubrick 大师的科幻经典片致敬。《2001:太空漫游》经典场面--人猿围绕着一面奇石呼喊,经典配乐加上经典画面我不禁大笑出来。到了,奇石变成巧克力的时候,果然有着开天辟地的新电视视角。而从小矮人办巨大的巧克力搬出来(《2001:太空漫游》也有类似的场面),到把巨大的巧克力变成在电视的小巧克力。这简直和经典电影画面不约却呼应着。一个奇妙的旅程,巧克力漫游记。就像太空漫游,谁也不知道下一步会出现什么。小孩的家人,和小孩的性格一模一样可以说是由其父必有其子又或说慈母多败儿/女。他们除了散风点火适当时候出言相劝小孩be good,不然就是去收拾残局,根本没有什么作为。小孩被willywonka神神化化的戏弄,做父母的眼巴巴看着自己的刁蛮公主王子被整,又不能做些什么。好可怜。在一次,让在场爸妈流汗。

但是除了主角,查理和他的公公,是主角但是好看的戏份都不在他们身上。我们变态的喜欢看坏孩子如何被整,“黑人憎”的父母如何被吓傻眼。还有不能忘记johny depp的出神表演,你看他不像在表演,有的没的乱答一两句,很无厘头。

整部电影到最后有了一个非常典型的结局。巧克力工厂有了续承人,willy wonka和牙医父亲重新和好。我们明白了,整部电影要告诉大家不是现代小孩有多讨人厌,巧克力有多美味多神奇,也不是告诉大家乖孩子就有运行,也不再说明大家要想自己的目标前进。这部戏告诉大家,家庭是最重要的。

比巧克力重要,难怪我被甜到流眼泪。

電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