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Sunday, September 25, 2005

誰的飛行計畫?

Flightplan (2005)
語言︰英語
片長︰-
導演: Robert Schwentke

看著伊人的魚尾紋和深邃的藍色瞳孔突然覺得 Jody Foster 老了。

但是她變更有性格了。在表演上也變得更有說服力了。

只是覺得像她這個年紀的事業女性有著一個才六歲大的女兒在邏輯性上需要多作一點說明(可能她遲婚?因為現實中的她剛產下一名嬰兒。)

Flight Plan 這部電影有著濃郁的懸疑氣份,雖然跟剛看過的另一部也以飛機作場景的 Red Eye 有著共同之處,卻多了很多的壓抑感。從一開始母女兩人登機,鏡頭游走機艙的處理手法,就已經把「戰場」鋪設好了。

沒有太多的電腦合成技術,導演的佈局卻著重於演員心態的描寫;除了主要演員的演出,其他配角的處理也充份利用了 9/11 後的美國仇視中東人的情意結很利所當然地交代了一場戲(可見 9/11 恐怖襲擊對美國的影響是有著多麼的深...)但是當然戲中也試圖傳遞一些好萊塢的政治訊息,相當正面的。

戲中的小女孩讓我不期然地想起 War Of The World 的 Dakota Fanning。

後著精湛的演出跟戲中 Marlene Lawston 初試啼聲木訥之作有著天淵之別。如果她想在好萊塢混的話,最好就開始跟 Jodie 阿姨學學。要知在這競爭劇烈的市場內要知在這競爭劇烈的市場內生存並不像乘搭飛機,繫好安全帶,就可以開始問:"Are We There Yet?"

電影官方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