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vila Weekly 幕帷拉電影週記

現在你有兩個選擇:

如果你吃了我左手裡拿著的紅色藥丸,你將會頓悟一切。

反之如果你吃了我右手裡拿著的藍色藥丸,你就會不斷沉迷...

Monday, August 15, 2005

純愛電影風格


導演: 行定勳
主演: 大澤隆夫, 柴崎幸, 森山未來, 長澤正美, 平井堅
片種: 愛情
日期: 2005-02-14

Iwai Shunji的《情書》(1995)你看過嗎?岩井俊二的《情書》當年在馬來西亞上映,我的感覺是謝天謝地終于可以在大熒幕上欣賞到大師的作品。如今,GSC 國際電影院特別鐘愛岩井俊二導演純愛電影,几年前記得國際電影院也上映過大師的四月物語。我當然沒有錯過。可是,過了那季的日本純愛電影,好像就沒有看見有岩井俊二大師的作品了,就連我左盼右等的《青春電幻物語》也沒有机會上映。

當然,說回純愛電影。最近我在國際電影院連續看了兩次的《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根本就是近代代表。值得注意的是,《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的導演就是當年《情書》的副導演--行定勛。

“行定勛曾擔任岩井俊二的副導演,那段時光無疑對他的導演生涯至關重要。他曾經跟岩井俊二一起制作了《情書》、《煙花》、《燕尾蝶》和《四月物語》,在此前他獨立拍攝的作品中,最著名的作品當屬《大暴走》。而在集結日本當代電影精英的《果醬短片集》中,他拍攝的《Justice》一下子上了一個台階,令人感到十分驚喜。”

2004-08-13 10:47:18 來源: 南方都市報 作者:阿獠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故事講什么:

"電影從朔太郎的未婚妻律子(柴崎幸)的失蹤開始。朔太郎追尋著律子來到四國,而這里正是長眠著他初戀的記憶。朔太郎再次闖入了回憶之門..

高中時代的朔太郎与明的初戀清淡甜美——二人一同向廣播節目投稿,用 Walkman 記錄交換日記,去無人島旅行..對他們而言,每個瞬間似乎都能成為永遠。但當明被發現患上了白血病,命運急轉直下,雖然她竭盡全力的想要活下去,但現實無法逃避。朔決定帶明去她一直憧憬著的澳大利亞。二人溜出醫院,赶到机場,但明終究還是沒能登上飛往澳大利亞的班机,倒在了候机大廳冰冷的地板上。徘徊在回憶迷宮中的朔太郎漸漸找到了被埋藏的過去,曾經未能傳達的口信,穿越十几年的時光來到朔太郎身旁。"

故事其實相當簡單,但是,電影拍來有著青春少艾情怀初開的青澀。純愛電影風格所謂純愛就是沒有性愛,又或者想又不敢的欲念。當然簡單的想法交往方式和無傷大雅的對白,往往讓人覺得那畢竟是過去了時代。現代的愛情觀念,還可會存有純愛的風格呢?

女主角邂逅男主角,80 年代的 icon -- 卡帶式 Walkman (現在拿出來的都是 Net Walkman),白血病,無人島之旅,世界中心等等的橋段,其實放在任何一個年代都适用。只不過,導演運用這個時代,确定年份讓屬于那個年代的事情人物代表流行產品依次的告訴大家,那個時代那個戀愛那個离開你的人永遠不會回來的了。可能這是小說家的美妙安排,導演卻運用了行入流水的鏡頭帶我們進入主人翁的世界。兩個時代的穿梭,成人少年的交替成長,星移物換的場景。這可以勾起過多少人的回憶?

如果要怪,要怪就怪那場雨。暴風雨,可是電影重要符號,除了營造出美麗的視覺效果也代表著簡單的愛情純純的愛,竟也得受到風雨的折磨。這風雨是象征男主角多年未解的心結嗎?還是未婚妻當年不能親自及時把卡帶交到男主角手上的遺憾?

電影有許多地方小提示成為把電影完整美麗結束的伏筆。本人最不能認可卻是電影中心場景--世界中心,烏魯魯。它把我對這部美好又純情的愛情小品感覺頓時變成老人式又賣弄异國風情《日本人的故事》(雖然我沒有看到這部電影)那种不看也罷的那种貨色。

電影官方網站